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设置 | 服务指南 | 教务管理 | 招生信息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
2020-05-25 11:28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中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既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工作能力的教育过程,又是对学生素质的一次全面的检验,它的基本要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以分析和解决工程、科研、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工程设计方法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社会实际问题分析的初步训练。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方法,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开拓进去的创新精神。

毕业设计(论文)也是学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评价内容。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学校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全面组织管理。各系应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成立由系、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和系书记、辅导员组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主管教学的系主任担任组长。

2、各系主管教学工作的系主任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应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查;对设计的内容、难易程度进行检查;对设计进度、设计场所的清洁、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抽查;对不符合本《规定》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责成学生按要求修改、完善,否则不予答辩。

3、各系成立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小组人员名单于毕业学年下期第二周前报教务处。

二、对选题的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最迟应在毕业学年上期末拟订,经教研室讨论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后向学生公布,并于毕业学年下期第二周以前报教务处备案。

2. 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应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要体现创新性,避免验证性,要结合生产、科研及实验室建设进行选题。工科专业要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和训练,加强对学生的实验、实践技能的训练,毕业设计应以工程设计为主;经管类专业也应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热点问题选题;艺术类专业应注重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选题须体现应用性和针对性。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由讲师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助教一般不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2. 每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最多不超过10名(文科12名),每个设计(论文)题目不超过3名学生。

3. 指导教师必须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向学生下达书面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4. 指导教师要制定毕业实习、调研计划,明确实习、调研的内容和要求,规定纪律。

5. 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加强设计场所的纪律管理和对学生的考勤,要求学生保持设计场所的整洁、安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1.艺术、人文类论文:

本科在12000字数以上,专科在10000字数以上。

2.外语类论文:

本科在8000英语实词以上,专科在6000英语实词以上,中文论文参照人文类要求。

3.工程设计类:

学生必须独立完成一定量的工程图,其中工程图至少有1张是计算机绘图,绘图是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毕业设计图纸应符合制图标准,如图纸规格、线型、字体、符号、图例和其他表达的基本要求。本科有一份12000字以上的设计说明书,专科有一份10000字以上的设计说明书。

4.实验研究类:

学生要独立完成一组完整的实验,取得足够的实验数据,实验要有探索,而不是简单重复已有的工作;本科要完成16000字以上的论文,专科要完成12000字以上的论文,包括文献综述、实验部分的讨论与结论等内容。

5.计算机软件类:

学生要独立完成一个软件或较大软件中的一个模块的编制,要有足够的工作量;本科要写出16000字以上的软件说明书和论文,专科要写出12000字以上的软件说明书和论文,毕业设计(论文)中如涉及到有关电路方面的内容时,必须完成调试工作,要有完整的测试结果和给出各种参数指标;当涉及到有关计算机软件方面内容时,应通过运行并给出运行结果。

6.理论研究类:

理论研究型论文选题必须紧密结合社会实际,谨防题目过大,论文字数在18000以上。有创新的论文,字数不受限制。正文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本课题的现状和国内外的研究综述,从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制订方案,并进行建模、仿真和设计计算等。

7. 工程类专业论文中要有定性的分析、定量的计算、能体现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程序处理和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

8. 资料索引中必须含一定数量的外文索引。

9. 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按论文规范格式使用计算机打印成稿。

10. 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后应做好整理、善后工作。一般应按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指导教师评语任务书谢辞目录具体内容参考资料封底的顺序装订成册,并与其它设计(论文)资料一起装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

11. 学生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应取消答辩资格:

1)未完成指导教师规定的任务和要求;

2)说明书有严重错误或极其潦草;

3)图纸有严重错误或极其潦草;

4)设计中有三分之一时间不在设计场所,或擅自离校,旷课累计达十天以上;

5)查明有抄袭或代作者。

五、答辩

1. 在系主任领导下,按系和专业分别成立系和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系答辩委员会有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共5~9人组成,负责组织全系的答辩学生成绩及评语的审定等工作。专业答辩委员会原则上由4~6人组成,负责组织本专业的答辩、学生成绩和评语的审定。上述名单应于毕业答辩开始两周以前报教务处备案。

2. 答辩在本专业范围内进行,学生多的专业可以分小组进行,但每个答辩小组不得少于3名学生。答辩小组成员一般不得少于3名教师,这些教师可以是本专业、本系的教师,也可以是外专业、外系的教师,也可以聘请校外兼职教师参加(本科专业、专科试点专业必须聘请校外专家参加)。

3. 校领导、教务处、督导室随机参加各系组织的毕业答辩。

4. 毕业设计(论文)应由答辩组两名及以上教师详细评阅,写出评阅意见。

5. 为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在全面答辩会开始前,全校要组织抽样答辩。由教务处组织成立全校毕业设计(论文)抽样答辩委员会,校答辩委员会由各系专家组成,按专业大类组成校抽样答辩小组,对各专业学生进行随机抽样答辩。

6. 每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为50分钟,其中学生本人简要报告设计(论文)内容约为20分钟,教师提问和学生答辩时间约为30分钟。答辩要有记录,答辩结束后,该组负责人在记录上签字,记录存教研室备查。

7. 专业答辩委员会根据各小组的答辩情况和成绩评定结果进行综合审查讨论,并正式定出学生成绩和评语,连同小组的答辩记录一起报系答辩委员会审定。学生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优秀成绩的评定,应在初评的基础上由答辩小组教师集体推荐,经系答辩委员会组织复评后确定。

六、总结、评选、存档

1. 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系要认真做好本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课题完成情况、工作经验和教训等),工作总结应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负责做出全校毕业设计工作总结。

2. 做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评选工作

每学年暑假前各专业可推荐10%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教务处,推荐申报应填写教务处制定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表,并附上500—800的论文摘要,然后由学校教务处组织评选后刊登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篇中,进行交流。

3.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保存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由教研室或系资料室保存,教师可随时借用。如无长期保留价值的,可于三年后销毁。各专业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原件应交教务处,再转交图书馆保存,以供师生查阅。

七、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三年三月十八日

 

附录: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相当于90~100分)

应按标准严格要求,一般占学生总数的10%以内。

1. 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各项要求;能灵活、正确、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创新;能顺利地阅读外文资料。

2. 设计图纸质量高,考虑问题全面,说明书(论文)中结论正确,论据充分,条理清晰,文理通顺,书写工整。

3. 实验技能好,方案正确,数据可靠,动手能力强。

4. 答辩时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

5.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勇于承担任务,认真努力,态度端正,遵守纪律。

(相当于80~89分)

一般约占学生总数的70%

1. 能较全面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能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能阅读外文资料。

2. 设计图纸质量较好,说明书中结论正确,论据较充分,条理较清楚,文理较通顺。

3. 实验技能较好,方案正确,数据可靠,动手能力较强。

4. 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

5.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积极努力,态度端正。遵守纪律,表现较好。

(相当于70~79分)

一般约占学生总数的15%

1. 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外文资料较困难。

2. 设计图纸质量合格,说明书(论文)结论正确,文理尚通顺。

3. 有一定的实验技能,方案正确,数据基本接近,有一定的动手能力。

4. 答辩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5.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工作态度较好,能完成规定的较低工作量,表现较好。

(相当于60~69分)

一般约占学生总数的5%

1. 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阅读外文资料困难。

2. 设计图纸质量基本合格,说明书(论文)结论基本正确,文理尚通顺。

3. 有一定的实验技能,方案基本正确,数据基本接近,动手能力一般。

4. 答辩回答问题基本正确,有些问题需经启发方能回答。

5.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工作态度一般,能完成规定的最低工作量,表现一般。

不及格60分以下)

对确未达到基本要求者,应按不及格计分,不可放松要求。

1. 未能达到毕业设计(论文)所规定的任务和要,或设计(论文)中存在原则性问题。

2. 设计图纸说明书(论文)等有严重错误,或实验技能差。

3. 答辩时基本概念错误,主要问题回答错误,经启发仍不能正确回答,达不到最低要求。

4.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 不努力,不认真,学习态度和学习纪律不好。

 

 

 

 

 

 

 

 

 

 

 

 

 

 

 

 

 

关于优秀毕业

设计(论文)评选的实施意见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水平,调动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从今年起开展全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活动,现将具体实施意见安排如下:

一、参加评选对象

全校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二、评选程序

1. 先由各专业推荐,经系答辩委员会审定后填写申报表。

2. 将申报表和介绍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简介(每篇简介控制在3000 字以内,其中包含图表所占字数)报学校教务处,经专家评阅后报主管校长批准。

三、推荐数量

校内每个毕业班级推荐学生总数的10%以内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四、奖励及其它

1. 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将收入学校汇编的《成都纺专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专集;

2. 凡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作者,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和《成都纺专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专集,对其指导教师学校除颁发获奖证书外,还将给予其他奖励。

附: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表

 

 

附件【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附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教务管理平台
* CET查询
* 省计算机等级考试查询
* 学籍学历查询
* 学位信息查询

Copyright © 2012 - 2014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务与专业建设指导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28-87840059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